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20151210)2015-2016 會是新的開始…

=======================================
(20151210)2015-2016 會是新的開始
=======================================
[Q.為什麼有很長一段時間我沒有再po刷機文章?]

一直以來,我的刷機興趣與能耐,總是一個不小心就會引來我日常生活的一絲絲小困擾。只要身邊朋友知道我略懂一些手機的事情時,就會有人帶著敬意與微笑,前來請託協助,簡單調整也要個五到十分鐘的時間,若是要刷機的話,沒有個半小時或是一小時的時間,都是免不了的。就算是刷好了,也還要擔負一個責任在身上,萬一朋友的手機有什麼狀況時,總不好意思拒絕對方的懇切請求協助。

總而言之,這類事是屬於吃力不討好、卻又很難拒絕的請託,辦得好時,朋友肯定是還會介紹朋友來請託,若辦不好的話,又顯得自己有點遜。最後只好請家人不要幫我接case,最好不要讓別人知道我會處理這類的事情。雖然這是舉手之勞的興趣。但看到他們苦惱無法解決的痛苦表情,又於心不忍,出手協助。這樣的困擾與循環,從i9000時期一直到前一陣子,一直都是存在的。

我深思這幾年來的刷機、改ROM等等許多網路文章,說到底真的有幫助到更多更需要的人們嗎?這是令人存疑的。因為單單是要需要協助的一般人,自己花時間上網爬相關文章,除非對方是像我們一樣有興趣及耐心。所以要他們去爬文,這件事本身就是隱含著某種程度身為技術者之自視甚高鄙視感流露。這也是我後來比較少po刷機文章的原因之一。

[大仁哥?工具人?]

既想兼顧刷機興趣、又真心想協助身邊朋友的出發點,而不是成為現實生活中的無怨無悔付出的「大仁哥」,或是淪為隨喚隨到的「工具人」。相信是許多懂得刷機的網友們,心中的痛。

倘若能透過一些新的舉措及方式,讓更多人不再被這類小問題給困住,而能輕鬆使用手機,是多麼好的事情啊!

[另一方面,興趣缺缺的原因是…]

話說從xda一些高手們推出了S3/Note2變身Note4,以及近期的S6/Note4變身Note5等等一系列的全移植ROM開始,其實就揭示了長年汲汲營營於硬體規格追求的大廠如三星、LGApple,都已顯露疲態。至此,各廠每年所推出的所謂最新型號之旗艦手機款,根本是廠商們為了達成當年度營業目標而極盡行銷與包裝之能事,希望能刺激當年度買氣的全套行銷活動,與原本表徵每一代產品之實際硬體及軟體規格的躍進,已經無太大的關係。

[成為你自己手機的真正主人!]

一直以來,我會推崇刷Root手機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就是你應該成為你自己手機的主人,而不是淪為廠商們既賺了你的錢、卻用包括保固、資訊安全等等各種手段要脅你不要去取得你的手機最高控制權、卻在未經你同意的情況下,直接植入各式各樣的所謂官方App及綁定了平時用不到的各項雞肋功能、更有某些惡劣手機廠商是等同把買手機的客人賣給付費給該手機廠商而直接置入一些特定廣告App,惡劣莫過於此!這一切都要經由使用者所允諾而自主地採取Root手段取得最高控制權之後,始能夠一次斬除這些惡劣行徑!

[保固期滿,就是要刷機啊!]

保固一期滿,更是要刷上客製化ROM,才是真正發揮你的手機應有之性能啊!

不過以上的理由與動機,與身邊眾多的親朋好友,一概無關係。因為他們既弄不懂、也沒時間去深究,而且還會在綁約、續約、選換綁約手機的泥淖中,持續被電信商與手機廠商所操弄著,無暇他顧。

於是,我做了一個夢(是的,時下最流行的避責說辭…),這個夢是透過一個新的機制與作法,得以擺脫以上的種種束縛,成為你手機的真正主人。而且不只是會刷機的,包括不會刷機的都應該擁有這原本就屬於他們的權利。

[我決定支持手機好好用的原因]

具體的作法,是直到我前一陣子仔細端詳了「手機好好用,FAQ快解答」的理念、訴求及銜接作法,同時也深思我這幾年來的刷機、改ROM等等許多網路文章,不論是近幾年在艾摩比(i-mobi)、或是在對岸的lidroid大大的力卓社區論壇、或是早先在mobile01,都無法真正觸及不諳刷機的大多數人真正的微小需求,因此我同意支援「手機好好用」來推動這項計畫與行動。

我不再假裝沒看見親朋好友們的需要,而是採取熱情而簡單的方式:
「推薦」我周邊有需要的親朋好友,透過「掃描QRCODE」的方式連上「手機好好用」臉書粉絲專頁,因為粉專裡面有適合他們閱讀與共鳴的故事情節,以及簡單容易上手的一些小訣竅,可以或多或少地解決了他們迫切的需要,最重要的是,我自己就不用再扛起刷機及調整手機的後續責任。可以不用再當「大仁哥」或是「工具人」了!


以及我用網路上的資源所轉出來的QRCODE


[2015-2016會是新的開始…]

接下來,我會檢視目前2015-2016的幾款熱門旗艦機,作一些小調校的分享,最新Po文,依照往例會先po我的Blog上,接著會在艾摩比(i-mobi)po出來,最後在Mobile01因為該討論區目前水平之考量,則僅作後續心得分享與討論即可。敬請期待。

2 則留言: